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中泰一家亲】两国双边关系BILATERAL RELATIONS

【中泰一家亲】两国双边关系BILATERAL RELATIONS

双边关系的建立

在中泰两国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中泰一家亲。”简单明了又完美地概括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在 700 多年前的元朝,素可泰王国就曾向中国派遣外交使团,之后两国通过旧货贸易保持联系,暹罗王国一度成为中国古代第一大贸易伙伴。

然而,在 1911 年至 1975 年期间,由于受到殖民主义和意识形态分歧的影响,泰国和中国之间的往来并不密切。但双方都认识到保持友好伙伴关系对两国和地区间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要性,因此,双方为实现和解所作的努力在 1975 年取得了重大成果。

1975 年 7 月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签署,开启了两国双边关系的新篇章。

1975 年 7 月 1 日,泰国总理克立 · 巴莫亲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建交联合公报上签字。

此后,中泰两国相互支持、彼此尊重,民心相亲、文化相通的友好关系不断繁荣发展。

1975 年 6 月 30 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北京接待泰国总理克立 · 巴莫亲王及其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照片。

泰国和中国政府高级代表团结束建交仪式后的合影照,其中包括两国若干重要人物,例如:

(中方 ) 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邓小平;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部长华国锋。

(泰方 ) 泰国总理克立 · 巴莫亲王;泰国前总理差猜 · 春哈旺(时任外交部部长 );泰国前外交部部长、前驻华大使德 · 汶纳(时任外交部中国处处长 ); 泰国外交部部长、前驻华大使敦 · 帕马威奈(时任外交部中国处外交官员 )。

中泰高层互访频繁 双边关系坚实稳固

泰王国国王玛哈 • 哇集拉隆功陛下时任王储期间,曾于1987 年、1992 年和 1998 年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玛哈扎克里 • 诗琳通公主每年都会访华,曾到访过中国的所有省份。她最近一次访问在 2019 年 9 月至 10 月,并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之际接受了习近平主席颁发的友谊勋章。

其他王室成员也曾到访中国,例如,2017 年 9 月,泰王国公主帕差拉吉帝雅帕殿下正式访问北京;2019 年公主希里婉瓦丽殿下访问武汉,并作为泰国马术队队长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政府高层也与华保持密切交往。泰国总理巴育 • 占奥差曾多次正式访问中国,并参加了 2014 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2016 年 G20 峰会、2017 年金砖国家峰会等国际会议。最近,总理出席了 2019 年 4 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为中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扩大合作铺平道路。

中方领导人多次访泰。2011 年,习近平阁下任副主席期间曾正式访问泰国,重点推动两国在高铁、水资源管理、清洁能源、教育这四大领域的合作,为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克强总理也多次访泰,最近一次是在 2019年 11 月,他率领中国代表团赴泰国出席第 22 届东盟 - 中国峰会,随后展开对泰国的正式访问。

中泰国际合作机制

中国和泰国在各自首都互设大使馆,并在多个省份互设总领馆。泰国在上海、广州、昆明、南宁、厦门、青岛、西安、成都和香港设有九个总领馆,中国在泰孔敬、清迈和宋卡设有三个总领馆。

2012 年,中泰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的两个主要合作机制如下:

  1. 中泰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泰经贸联委会):成立于 2003 年,由泰国副总理和中国国务委员(或副总理)共同主持。
  2. 中泰战略对话:由泰国外交部次长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共同主持,成立于 2012 年,旨在就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时事和合作交换意见。

此外,泰国还与中国云南省、广西省和广东省的地方政府成立了多个联合工作组。泰国军方也正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商谈成立高层对话,以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国防领域的军事联系和伙伴关系。

经济合作

在经济方面,中国多年来一直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发展势头强劲,稳步向 2021 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400 亿美元的目标迈进。2019 年,来自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申请高达 86 亿美元,几乎占据境外投资申请总额(167 亿美元)的一半,使中国首次成为泰国第一大境外投资者。此外,2019 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也创下 1099 万人次的新纪录。

中泰在旗舰项目的发展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例如,中泰高铁项目便是一个良好开端。双方正努力加快相关程序审批,推动建设尽早完成,成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互联互通”框架下合作的成功典范。此外,中 - 泰 - 日企业联合体在 2019 年中标开发的连接三个机场的高铁项目,将实现曼谷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衔接。项目建成后将为旅游提供巨大便利,并实现泰国成为区域航空枢纽之一的目标。

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全球卫生安全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人遭受了病毒的侵袭,无数鲜活的生命丧失在病毒的肆虐之下。实际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恢复经济发展,更加需要国际和区域间合作。

“患难见真情”,疫情期间中泰两国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彰显了两国之间的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真正友谊。疫情在中国爆发之初,泰国国王玛哈 • 哇集拉隆功陛下向在疫情爆发地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慷慨捐赠医疗用品。此外,泰国政府也为中国送去防疫物资和现金捐助,泰国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转达对中国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同样的,中国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时对泰国伸出援手,携手并肩共同抗疫。泰中两国也将继续在疫苗研发和卫生保健领域开展合作。

除双边合作外,泰国和中国还在区域事务和多边领域合作中相互支持。特别体现在中国 - 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2020.2.2,老挝万象),和以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2020.6.18)上。

未来的前进方向

尽管中泰建交 45 年来取得了重大发展成果,但双方仍需不断努力以深化实质性合作。中泰应该共同建立更高维度的新型伙伴关系,如扩大区域合作机制,推动泰国政府支持的区域互联互通战略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有效对接。

实现“区域联通”的下一步是 “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增长布局和东盟互联互通构想,以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泰国 4.0”战略对接“中国制造 2025”战略,旨在推动两国进入现代化的数字经济时代。泰方愿学习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特长,并深化两国在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使两国中小微企业能够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之中。

此外,中泰两国还可以将合作拓展到第三国家,如在其他亚非国家的贸易和投资领域进行合作。

最后,中泰在东盟框架下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泰国希望能加强与中方在东盟和其他多边论坛上的合作,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实现互利共赢、繁荣发展。

 

本文来源:中泰建交45年周年纪念特刊

【中泰一家亲】两国双边关系BILATERAL RELATIONS
文章为作者独立翻译整理,转载请标注原文链接

在线咨询

添加招生老师微信在线沟通

  • 免费电话:400-1066-870
  • 沈老师

  • 在线答疑

    7*12 大学老师,服务咨询

  • 深度合作

    博仁大学已合作上百所海内外高校,欢迎更多在华单位合作。

  • 建议反馈

    倾耳聆听,一个工作日内及时处理

在线申请
进度查询
财务相关
安全留学
    公众号:博仁大学招生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