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海丝孔院“中国文化月的收官之作”——围棋讲座

海丝孔院“中国文化月的收官之作”——围棋讲座

从围棋中看国际贸易管理战略

2020年10月10日,海上丝路孔子学院联合泰国博仁大学创新商务与财会学院(CIBA)共同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文化月最后一场活动——从围棋中看国际贸易管理战略。

围棋活动开幕仪式

从围棋中看国际贸易管理战略

上午9时围棋活动开幕,出席开幕仪式的嘉宾有:博仁大学主管学术教学工作副校长陈楚娴女士(Dr.Pattanant Petchchedchoo),海上丝路孔子学院泰方院长张楚雄先生(MR.Ekarat Janrathitikarn),中方院长王尚雪女士,博仁大学创新商务与财会学院(CIBA)院长Aj Tang先生(Dr. Siridech Kumsuprom),泰国围棋教学协会主席Rachayoot先生。本次讲座嘉宾为张贤锐先生(MR.Sintorn Santitorn),参加本次围棋活动的学生共计100余人。

围棋活动开幕仪式

围棋活动开幕仪式

海上丝路孔子学院泰方院长张楚雄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说道,“围棋蕴含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存在于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围棋的核心思想是提升自我,即在各个阶段各种情形之下能够构建自己的思维模式,并且不会伤及到对手。围棋被视为是一种强调平衡与全局观的高智慧体现,与太极拳所传达的理念如出一辙”。

接下来是博仁大学创新商务与财会学院(CIBA)院长习力德先生(Dr. Siridech Kumsuprom)致辞说道,“围棋是一项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智力运动。围棋所蕴含的哲学,可以教会我们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进行投资,取得最大收益”,他还提到“围棋不仅仅是纯粹的输与赢,同时也是所有管理者应该所具备的技能”,最后院长再次欢迎大家参加本次围棋大赛。

主讲嘉宾张贤锐(MR.Sintorn Santitorn)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围棋一段高手,担任King Power Multiply by8公司公共关系部副主管,Osotspa公司前市场营销特别项目国际业务负责人,负责中国市场。

从围棋中看国际贸易管理战略

从围棋中看国际贸易管理战略

围棋内蕴深厚,蕴含很多韬略和人生哲理,张贤锐先生首先从大局观的角度,向大家介绍围棋的观念,然后就个人的理解和多年的工作经验,讲述他是如何让围棋思想与国际贸易结合,以此受益于工作的方法。

围棋与《孙子兵法》都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与力量,我们只有深入挖掘,研究,应用到实际生活与工作才是发挥其所长,为己所用。张贤锐先生所从事的国际贸易管理工作正是受益于围棋之道。

从围棋中看国际贸易管理战略

从围棋中看国际贸易管理战略

“《孙子兵法》中提到,'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即集中自己的兵力,产生兵力对比优势而获胜,这种战术运用到围棋中,再通过围棋的思想,借鉴到国际贸易中,收益颇深,因此在本次讲座中将这种战略思想分享给大家,希望会带来很大帮助。接下来,张贤锐先生又通过不同的角度向大家讲解围棋与工作所结合的战术经验,现场听众听的非常投入。

从围棋中看国际贸易管理战略

从围棋中看国际贸易管理战略

讲座结束后是问答环节,同学踊跃举手,询问和围棋相关的问题。有位CIBA学院的同学提问道,“希望张先生对于SME小型企业怎样占领市场份额的问题做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张贤锐先生巧妙的结合围棋思想,一一为同学解答疑惑,现场“你问我答”环节气氛活跃。

泰国围棋教学协会的主席Rachayoot先生进行现场围棋教学

泰国围棋教学协会的主席Rachayoot先生进行现场围棋教学

问答环节结束后,泰国围棋教学协会的主席Rachayoot先生进行现场围棋教学,学生们共同听讲围棋教学后,便开始相互组队,大秀棋技,切磋棋艺。棋局开始后,每一位同学都格外认真,虽棋场安静无声,观看者和下棋者的心情,却随着棋局的变化而起起伏伏,对于每一颗棋子的落步,棋手都经过深思熟虑,看似简单的围棋,却是每一位学生在棋盘的智慧体现。一盘盘“你胜我负亦或你负我胜”的战况,逐渐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同时一次次棋盘的相互追逐,也让学生们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围棋结束后我们随机采访到了一位泰国学生—市场营销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说道在本次讲座中,学习到了很多新内容,特别是围棋的“攻”“防”“围”三个战术,不仅可以应用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同时给专业开拓了新的视角,也由此更加懂得围棋的观念和战略,对于学习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有重要借鉴意义。

海丝孔院“中国文化月的收官之作”——围棋讲座
文章为作者独立翻译整理,转载请标注原文链接

在线咨询

添加招生老师微信在线沟通

  • 免费电话:400-1066-870
  • 沈老师

  • 在线答疑

    7*12 大学老师,服务咨询

  • 深度合作

    博仁大学已合作上百所海内外高校,欢迎更多在华单位合作。

  • 建议反馈

    倾耳聆听,一个工作日内及时处理

在线申请
进度查询
财务相关
安全留学
    公众号:博仁大学招生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