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重点:教育部针对出国留学生最新政策!

重点:教育部针对出国留学生最新政策!

中国教育部

中国教育部

2020年9月16日:教育部采取积极举措 应对疫情期间出国留学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各国(地)入境、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部分我国学生赴境外国家和地区留学的计划被迫改变、延迟甚至取消,不少学生面临就学困难。为回应社会关切和需求,教育部采取系列政策举措,切实解决这类学生的现实困难。

是合理引导学生国内上网课。针对境外高校安排学生上网课的情况,引导学生在国内通过在线方式继续完成学业。同时发布专门通知,明确留学人员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按时返校而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课程,以及因此导致的其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学制要求的情况,不作为影响其学历学位认证结果的因素。

是允许国内高校提供短期学习交流机会。允许高校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通过与境外合作高校签订交换生协议等方式,接收出国留学生先行在国内借读学习。

是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丰富就学路径。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保证教育公平的前提下,考核招录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出国留学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为学生提供国内求学机会。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它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据了解,目前各省各校正在积极稳妥推进相关招生工作。四是加强对外沟通联系。据介绍,教育部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积极与驻在国教育部门和高校联系,敦促其妥善解决我留学人员学业受阻问题。

此外,教育部还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对接用人单位需求,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支持指导。

2020年9月17日:教育部取消《回国留学人员证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方便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和生活,教育部决定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现公告如下:

一、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自2020年10月1日起,驻外使领馆不再受理开具申请。2020年9月30日前已提交申请的,驻外使领馆根据留学人员意愿提供相应服务。已经受理、使领馆开具时间晚于2020年11月1日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仍然有效。

二、《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取消后,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可通过留学人员提供的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录取材料、国外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出具的学习进修证明材料或留学人员自愿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等认定留学人员身份和经历,可通过留学人员护照及签证、出入境信息、回国行程票据等确定留学人员在外留学期限。

《留学人员回国证明》延伸阅读

《留学人员回国证明》也称之为“大使馆认证”,也是证明留学身份的重要文件。

在2014.3月之前,学历认证时是必须要提供大使馆认证,才给予学历认证,但在这之后已经简化,已经不再需提供大使馆认证也可进行学历认证。

2020年7月,中国驻泰教育组对《留学人员回国证明》在泰从学习居住9个月调整为6个月。

短短不到3个月,教育部取消了《留学人员回国证明》,简化留学归国手续,为回国工作提供方便,鼓励留学生回国工作。

 

我们都知道《留学人员回国证明》最大的作用是购买免税车辆和办理就业落户,那政策下来后,公告的"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到底会需要什么呢?为此我们挑选了目前部分实际政策说明供大家参考:

海办理留学就业落户不需要如不能提供《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的,只提供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位(历)认证书,同时目前硕博学生也不需要提供在外留学期限的证明材料,本科学生需提供累计学习时间1年以上。

北京办理留学就业落户不需要:不需要提供《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但需要满足360天的学习居住时间!

  1. 主要参考毕业证及护照上的出入境时间记录。
  2. 主要参照护照上的出入境记录,从课程开始日起,至课程结束后拿到毕业证前的首次回国,360天计算终止,且期间要扣除假期回国的时间。
  3. 本科问题:若本科毕业前拿到研究生offer,且本科与研究生之间没有间断,则本科时间可以累积到360天内。
  4. 语言课或预科问题:若研究生offer为conditional offer,且条件中包含就读语言课或预科,那么语言课或预科的时间可以算在360天内。

PS:360天是只算到课程结束后,拿到毕业证前的首次回国。若课程结束后一直没回国,那么拿到毕业证前的时间都可累计;拿到毕业证后在国外逗留的时间则无效。

购买免税车辆如何操作:

中汽总和中企诚谊两家免税车指定单位的回复:海关总署针对留学生购买免税车方面还未出台对应政策,为了前期不影响不影响海关免税车提交申请,建议大家抓紧办理证明。

总的来说,由于取消 《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的公告是最新公布的,且在10月1日才开始实施,所以我们静待相关部门出台新的海关总署针对留学生购买免税车对应政策以及各地市政府人才引进补贴的政策。

重点:教育部针对出国留学生最新政策!
文章为作者独立翻译整理,转载请标注原文链接

在线咨询

添加招生老师微信在线沟通

  • 免费电话:400-1066-870
  • 沈老师

  • 在线答疑

    7*12 大学老师,服务咨询

  • 深度合作

    博仁大学已合作上百所海内外高校,欢迎更多在华单位合作。

  • 建议反馈

    倾耳聆听,一个工作日内及时处理

在线申请
进度查询
财务相关
安全留学
    公众号:博仁大学招生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