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华文/中文/汉语教育在泰国的发展历史

华文/中文/汉语教育在泰国的发展历史

博仁大学作为私立大学里面第一批中文授课的大学积极开展中泰语言文化交流活动,为中泰一家亲奠定基础。

泰国博仁大学中文授课教育部批文。

权威认证

泰国通史

泰国通史

摘抄自《泰国通史/段立生著》.—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4。

语言是民族文化的根源。海外华侨华人要保存和发展中华文化,就必须首先抓住华文教育,这已是旅泰华侨先贤的共识。所以早在1908年,在曼谷的石龙军路就开办了第一所华文学校。此后泰国的华文学校蓬勃发展,到1938年全国共有华文学校294所。但由于銮披汶·颂堪政府推行大泰民族主义和实行反华排华的政策,以颁布《民校条例》为口实,关闭了242所华文学校,剩下的几所华文学校,风雨飘摇,苟延残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形势发生变化,中国成为战胜国,华侨华人也感到扬眉吐气,华文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正式注册的华文学校达600多家。然而好景不长,许多华文学校又先后遭到了被迫停办的命运,到1985年只剩下100余所学校,在艰难之中苦苦支撑。

泰国的华文教育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厄运,终于迎来了风光明媚的春天。1975年中泰建交以后,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大量通晓中泰文的双语人才。在这种形势下,泰国政府放松了对华文教育的限制。一些公立大学,如朱拉隆功大学、法政大学、农业大学和诗纳卡琳大学等,先后办起了中文系。私立大学如爱博大学(现名易三仓大学)、博仁大学和朗希大学(现名兰实大学)等也从中国聘请教师来校教授中文。1994年,在郑午楼博士的倡导下,泰华社会集资创办了华侨崇圣大学,这是有史以来泰国华侨华人所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在其他国家亦属罕见。泰王陛下亲自为这所学校命名并出席揭幕典礼。华侨崇圣大学的中文系现有100多名学生。泰华著名慈善家谢慧如先生生前所创办的东方文化书院,在陈贞煜院长的精心擘画下,以夜校的方式教授中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学员人数已发展至数千人。此外,还兴办了一些专门教授华文的学校,如中华语文学校、中华国际学校、洲际语言学院和曼谷语言学院等。

截至1990年年底的统计,泰国民办教育委员会辖下的华文学校共有130所,其中全日制学校120所,夜校10所。就地点分布来说,主要集中在曼谷和中部地区。伴随着家长的要求和学生来源的增加,华文学校的数量一直在扩增,但边远地区还需创办新的华文学校。华文教育师资的不足也是目前有待解决的问题,现有中小学华文教师550人,其中曼谷地区91人,远远不能适应华文教育发展形势的需要。针对这种情况,华侨报善堂又办起了一所华文师范学院,专门培训在职中小学中文教师,毕业后可获得学士学位和泰国教育部认可的教师资格。

进入21世纪以后,泰国的华文教育飞速发展。在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或汉办)与泰国教育部的密切合作下,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在泰国出现,极大地促进了泰国的中文教学。根据第一手的统计资料,目前泰国孔子学院的分布情

泰国大学孔子学院一览

华文/中文/汉语教育在泰国的发展历史
文章为作者独立翻译整理,转载请标注原文链接

在线咨询

添加招生老师微信在线沟通

  • 免费电话:400-1066-870
  • 沈老师

  • 在线答疑

    7*12 大学老师,服务咨询

  • 深度合作

    博仁大学已合作上百所海内外高校,欢迎更多在华单位合作。

  • 建议反馈

    倾耳聆听,一个工作日内及时处理

在线申请
进度查询
财务相关
安全留学
    公众号:博仁大学招生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