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留学315预警,警惕海外留学不实宣传

留学315预警,警惕海外留学不实宣传

315晚会仅过去4天,2021年3月19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再次发文,告诫利用疫情特殊原因借机大肆推出各种与事实不符,夸大宣传的境外课程与项目,对于此类课程与项目,留学服务中心将不予承认!

以下为原文:

        但近来,部分国家的某些高校和中介机构以疫情为借口,不断推出各种在线课程,通过降低录取条件、毕业要求或缩短学习时长等方式,大肆招收我国学生就读,并声称不需出国就可以轻松获得海外文凭。这些行为涉嫌变相售卖文凭,严重侵害了留学人员利益。我中心提醒广大有出国留学意向的人员,在收到各类招生宣传材料时,首先要登录学校官方网站,确认相关在线课程是否为学校开设的正规课程,比对招生简章的宣传信息是否与学校官方网站信息一致,是否存在夸大或者不实宣传。尤其是当招生简章宣传的入学要求和学制时长远低于所在国家同类课程的一般要求时,更应该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利益受损

我中心在此重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把留学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对于受疫情影响,被迫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或者全部课程的留学人员,在满足海外高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后,其所获得的学位可以获得正常认证。我中心坚决反对部分境外院校和中介机构以营利为目的,假借疫情突击增开大量在线课程的做法。为了更好地维护广大留学人员利益,保证留学教育质量,对于此类文凭,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的有关精神,仍不在我中心认证范围内。

案例展示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这次的声明引导公民理性留学,而小编将罗列一些目前仍在市面招生的问题项目,帮助求学者更加直观了解:

“总裁班”享受同等学历待遇?

    这类课程主要口号为“国际MBA和DBA免联考,免辅导费用投入,免备考,不用出国,全国授课点,名师面授,拓展人脉涨见识,轻松毕业”,这类课程初衷是帮助一些企业家和外企员工或者移民人士,学习知识、拓展人脉的同时,获得一张全球认可的文凭。部分机构对外宣称,学生可趁着疫情期间毕业可进行教育部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学生需谨慎核实,切勿满目相信。

    而对于一些需要依靠境外硕博学历学位来满足国内同等学历待遇资格比如考编、职称评比、人才引进、落户、创业扶持、科研基金等的同学,就不适合此类课程。

 

此“认证”非彼“认证”

    该类课程主要会宣传学生毕业后所取得学历学位证可以得到认证,“海牙认证、美国国务院认证或美国联邦政府认证、全球认证、使馆认证”但其实此类文件认证、公证服务是在为所提交学历文件提供其真实性的公证,所提交的学位证书是否是由经该国教育监管部门批准成立的院校所颁发的。

结论:这些公证、认证范围并不包含该公证学位的认可度、授课方式、也不保证所公证的文件是否获得留服中心的海外学历认证

“Online Progame”可留服认证?

    这类课程体现的是:会重点突出该大学是当地教育联盟成员、高等教育委员会认证大学、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推荐大学,让学生相信大学的合法性。

但是实际大学录取通知书或者成绩单体现的是非全日制注册学籍,或者注明远程授课(无需在海外校园里上课),学生可通过海外院校远程网络课程学习(online distance learning), 无需或不接受申请办理学院所在国的常规学生签证。参照留服中心官宣,此类课程的毕业生所获海外学历将无法满足相关海外学历认证要求。

 

毕业要求远低于同类课程

    这类境外课程体现毕业难度几乎为零,学习时间短,以容易毕业为噱头!任何一所正规大学(国、内外)均需严格遵从其所在国教育监管部门的相关办学要求,配合并接受当地的教育部、高教部等所制定的硬性规定,包括学生毕业要求。比如泰国高教部,就对硕博研究生有一定的英语成绩要求,哪怕该专业有中文授课批文,期刊的发表,论文的质量和修习年限。如果没有满足这些,无法通过教育质量评估,该专业可面临随时被勒令停办的可能性。

找中介“包装”就可以认证?

    据悉,有中介机构声称可协助学生办理海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留服中心提醒:毕业生本人登陆中心官网通过实名制认证后即可提出申请并提交认证所须材料,不需要通过中介或第三方进行操作,对于一些特殊问题但满足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要求,比如学分转换,疫情网课,只需要实事求是填写备注即可。而委托他人进行“包装”,提供了不实信息,导致认证失败,就会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并将追究相关人的法律责任。

 

正确择校

    疫情催动人们对于教育需求的提升,迫切的希望提升自己的学历背景,而对于考虑境外大学的学生们如何正确选择学校和项目是非常重要的,小编简单的罗列几点:

如何选择适合的大学

1、涉外监管网查询,获悉该国家的教育基本情况,了解目标大学是否为推荐的留学院校,是否有被留学预警;中外合作办学是否有备案登记。

链接:http://jsj.moe.gov.cn/

2、了解目标大学办学历史,历届毕业生,以及毕业生的学历认证情况。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学校所处位置,是否有排华黑历史,了解公共设施和治安情况,保障自己的人生财产安全。

3、了解目标大学详细的教学计划,导师设置,洞悉所选专业各个环节。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确保自己能满足当地的学习居住时间,以便达到毕业要求和留服学历认证要求。

4、疫情下无法出国考证大学和项目,可以邮件给到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确认:renzheng@cscse.edu.cn

或给到中国驻当地领事馆进行确认。

 

本文章所有权归博仁大学沈老师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留学315预警,警惕海外留学不实宣传
文章为作者独立翻译整理,转载请标注原文链接

在线咨询

添加招生老师微信在线沟通

  • 免费电话:400-1066-870
  • 沈老师

  • 在线答疑

    7*12 大学老师,服务咨询

  • 深度合作

    博仁大学已合作上百所海内外高校,欢迎更多在华单位合作。

  • 建议反馈

    倾耳聆听,一个工作日内及时处理

在线申请
进度查询
财务相关
安全留学
    公众号:博仁大学招生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