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 疫情来袭,在泰国博仁大学感受“中泰一家亲”

疫情来袭,在泰国博仁大学感受“中泰一家亲”

本文作者:博仁大学博士在读研究生范老师,

1月23日,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九。因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封城。消息一出,震惊世界。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正式打响。

  一

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博仁大学(泰语: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ธุรกิจบัณฑิตย์;英语:Dhurakij Pundit University,缩写DPU)因为拥有大量中国留学生和汉语教师而备受泰国政府和民间社团关注。这里有在校学生约3000人,其中不乏湖北武汉籍的留学生,疫情爆发后,这里更成为焦点。

按照惯例,每年春节前夕约半个月,博仁大学就开始了中国传统的新春年假,思乡心切的海外学子们相继踏上回家的航班,与亲人团聚。

武汉封城的消息传到泰国曼谷后,博仁大学遇到了一场“遭遇战”。面对如此众多的中国留学生,面对突发性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春节这个敏感时期,博仁大学应对危机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

我的妻子正在博仁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早在2018年初,我便带着孩子们从中国来到泰国,在博仁大学附近租了一间小屋。就这样,我们一家四口一边生活,一边学习,其乐融融。

这天,我的妻子从学校回到租屋,告诉我今年春节我们不能回家过年了,这样的结果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国内疫情严峻,我们决定按兵不动。这个鼠年春节,我们在曼谷度过,和许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成为博仁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参与者、见证人。


  二

既然不回家了,博仁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时时关注着中国、泰国和学院的大事小情。

1月26日,教务高老师在QQ群中发布来自学院的“DPU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执行方法”。

1月27日,泰国总理巴育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请大家相信各级政府的工作,泰国可以100%地控制住疫情。同时,他还关切地说,望大家时刻关注照顾好自己,吃热食,勤洗手,戴口罩。之后,他还到中国留学生必去的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视察防控工作。

同日下午,泰国国家旅游局呼吁:中泰两国官方机构、民间社团同舟共济,奉献爱心,共同驰援中国疫区人民!并为奋战在一线的中国医护人员和患者祝愿、祈祷!

1月30日,博仁大学中国-东盟国际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主任陈老师在QQ群中表示,从中国返泰的同学要做好自我隔离,返泰半个月之后,需要到学院定点医务室测量体温,为正常者办理出入绿卡,以方便中国留学生。

1月31日,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表示,我及全体泰国人民愿与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祝愿中国早日成功,克服困难,战胜疫情!

同日,巴育总理又致信李克强总理表示慰问。他说,中泰友好关系亲密特殊,相信中国人民定能战胜疫情,更加强大;他高度赞赏中方对居住在武汉及其它受疫情影响地区的泰国公民的照顾,愿为中方抗击疫情尽全力提供支持!

教务高老师在QQ群中表明,学院组织定点医务室每日为学生采取换发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建议大家尽快返校自我隔离,以便顺利回归课堂,同时还发布了医疗检测流程供学生学习。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连日来,泰国各界一直都在为中国鼓劲!

泰国外长说,没必要禁止中国人入境;泰国国家移民局表示,免除中国人因航班暂停而无法归国逾期罚款,并为受困中国人提供帮助。这对我们中国留学生都是利好消息,泰国人对中国人的善意表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长Anutin Charnerakul(中文译名 陈姚希)亲自到泰国巴姆拉斯纳拉杜拉医院看望一位来自武汉的中国患者,并用中文询问他们是否健康,病人回答说:“现在没事了!”并感谢医护人员,称赞泰国优质的医疗卫生条件和高超的医术。

泰国是一个有温度的国家!无论是国王、政府总理还是校方,我们中国留学生都能从他们那里感受到深深的温暖!


  三

我们虽身处异国他乡,但真切感受到了泰国人民的温暖,也感受到了博仁大学的温暖。

早在1月28日,学校就告知中国留学生,泰国教育部门提醒中国留学生在春节期间回到中国过年且仍未返泰者,希望其在中国停留至少两周;期间一直停留在泰的中国学生尽量避免与刚从国内来泰的人士接触,降低感染风险,同时,慎办各种学生聚会之类的活动。

中国驻泰国使馆教育组时时提醒在泰中国留学生和汉语教师:鉴于目前是各种流感高发期,建议取消面对面群体活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宣传、排查工作,发现情况及时报告。

每天我们都实时关注着校内外疫情消息,并按照博仁大学防疫指挥部的安排进行防控。2月3日,学院发布假期中国留学生动向收集表,及时掌握学生流动状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下一个阶段的准备工作;2月5日,学院又公布本学期教学时间安排,为未能返泰的中国学生提供休学、退课等个性化选择,这种极具人性化的服务受到了中国留学生的点赞,也感动了我和我的妻子。我妻子说:“学院这样安排挺好的,全面落实了泰国公共卫生部及教育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同时,又站在中国留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让我们耽误学习,不让学生掉队”。

2月6日,我妻子配合学院工作,来到指定防控工作点(学院小图书馆),按照博仁大学疫情防疫工作实施流程,填写好出入绿卡申请表,顺利地拿到了出入绿卡。

当她走出小图书馆大楼,高兴地冲着路边在等待的我挥舞手中的绿卡,表示她的“正常与成功”时,我望着校园内灿烂的阳光和一团团绿色,感受到的是学院对每个中国留学生的责任与爱心。

我再次感受到了博仁大学的博爱与仁爱。


  四

连日来,泰国华侨团体呼吁,华人华侨尽最大努力捐赠财物,特别是医疗物资和防护设备。泰国道德慈善教会通过大使馆向中国灾区捐赠500万泰铢。泰国正大集团将现有库存33吨价值120万元人民币的消毒剂全部捐给湖北,另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以及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包括食品和医疗物品。泰国华人华侨、志愿者、中国留学生分别捐赠口罩100多万只以及酒精、消毒液等若干,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华侨捐款200万泰铢……

这一串串数字,这一颗颗爱心,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真正体会到“中泰一家亲”的内涵。正如泰国皇家学术委员会委员、泰国政治改革委员会前主席Aneye Lautan Mata所说,泰国遭受苦难时,中国始终与泰国站在一起,提供帮助和鼓励。现在,泰国应该尽力帮助中国。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虽然我们远离家乡,新春之际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是我们心灵相通!

武汉加油!祖国加油!我们在曼谷与博仁大学一起,与祖国共同抗疫。

疫情来袭,在泰国博仁大学感受“中泰一家亲”
文章为作者独立翻译整理,转载请标注原文链接

在线咨询

添加招生老师微信在线沟通

  • 免费电话:400-1066-870
  • 沈老师

  • 在线答疑

    7*12 大学老师,服务咨询

  • 深度合作

    博仁大学已合作上百所海内外高校,欢迎更多在华单位合作。

  • 建议反馈

    倾耳聆听,一个工作日内及时处理

在线申请
进度查询
财务相关
安全留学
    公众号:博仁大学招生官微